關於我們 香港研究概覽 研究個案 研究資助計劃 撥款申請小錦囊 就業發展
關於我們 香港研究概覽 研究成就 研究資助計劃 撥款申請小錦囊 就業發展
EN

就業發展

就業發展

近年香港研究界發展迅速,為研究員帶來更多事業發展機會。如何成為出色的研究員?如何裝備自己?本部分會幫助你更了解研究員的職業發展。

經驗較淺的研究員 (年資約0-5年)

在香港,高等教育機構是研究員的搖籃,研究較多在高等教育機構進行。大學本科生若想投身研究界,需及早準備,例如多就感興趣的題目進行研究或以研究型題目作為畢業論文。之後可繼續修讀研究生和博士課程,積極參與不同的研究,探索自己的研究興趣;同時應多爭取學術交流和實習機會,或參加比賽以汲取更多經驗和知識。不少人亦會到海外升學,累積不同學術研究經驗,拓闊視野。不少人在取得博士學位後,會以博士後作為工作起步點,全身投入研究工作。

所需能力 / 特質

研究員的工作內容會因應所屬範疇有所不同,一般而言會包括進行研究實驗、分析數據、搜集資料、項目管理、制定預算、撰寫報告、記錄和存檔等。

除了學歷要求,不同學科對研究員的能力要求亦有所不同。舉例來說,研究員需要處理、整合和分析數據,故具備數學統計、量化等技能會是個優勢;而人文學科則需要分析和研讀大量文獻資料,因此閱讀能力是必須。

一些軟技能亦是優秀研究員不可或缺的。研究之路充滿意想不到的挑戰,因此研究員需時刻保持樂觀和積極的態度。擁有好奇心、開放的思想和創新能力亦有助於研究工作。

無論那個範疇的研究員都需要具備扎實的專業知識作基礎,研究員所需的通用能力及特質可大致劃分為以下類別:

  • 分析能力
    不同範疇的研究員都需要接觸大量資料,例如數據和文獻,亦可能需要進行量化研究或質性研究。因此,擁有良好的分析能力有助研究員處理複雜的資訊。
  • 市場觸覺和觀察能力
    部分研究需要根據市場需要來制定目標,例如在疫情期間進行更多有關公共衛生的研究。研究員需要觀察市場趨勢,制定合適的研究計劃。
  • 自學和自省能力 
    各種知識和技能日新月異,研究員需要具備自學能力,吸收新知識,才能與時並進。
  • 執行能力
    研究員需要制定執行計劃,訂立目標和時間表,並需妥善分配資源,帶領團隊按時完成項目。
  • 溝通技巧
    研究需要與他人合作,例如與團隊溝通、進行訪問、對外聯絡等,具備良好的溝通技巧可以事半功倍。
  • 解難能力
    遇到難題時,需要保持客觀,找出最有效方法來解決問題。
  • 抗壓能力
    研究過程會面對不同困境和壓力,研究員必須調適得宜,擺脫焦慮,具備良好的抗壓能力。
  • 好奇心
    好奇心是研究員對其工作保持熱誠的重要因素。研究工作艱辛甚至枯燥乏味,擁有好奇心驅使研究員繼續尋真。
  • 思想開放
    研究結果往往出人意表。研究員需要保持思想開放,勇於接受新事物,才能呈現更多新想法。
  • 樂觀積極
    研究之路並非一帆風順,研究員經常會遇到難題和瓶頸,只有保持樂觀和積極的態度才能讓研究員邁向成功。
  • 創新能力
    解決問題是研究工作其中最重要一環。研究員需要無限想像和創造力,才能設計出新穎而有益社會的研究。

事業發展路向

香港研究員的工作機會主要集中於三大類別,包括高等教育機構、工商界和政府機構。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據顯示,在以上三大界別從事研究的人數,近年正持續上升,其中在高等教育機構工作的研究員佔大多數。學術界以外,一些政府部門、研究機構、商業機構、初創企業、非政府組織、智庫、實驗室等亦會聘請研究員。研究員可多作嘗試,找出適合自己的事業發展路向。

在晉升方面,學術界研究員有較明確的階梯,在進行研究、發表報告、教學等方面達到若干指標,一般都會有機會獲得晉升。然而,於工商機構的工作的研究員較難量化績效指標,因此研究員可考慮每隔一段時間便轉換研究項目,以吸收多元化經驗和建立廣闊視野,增加競爭力。另一方面,獎項、國際認可或獎學金都是一些反映研究員能力的有效指標,代表研究員經過外界評核和肯定。資歷較淺的研究員可多爭取有關機會,對日後的事業發展甚有幫助。

有相當經驗的研究員 (年資約5-10年)

當從事研究約5至10年並累積一定經驗後,研究員有更多不同的事業發展機會。他們會在研究中擔任更多帶領和管理的角色,例如管理團隊、指導經驗較淺的研究員、帶領小型團隊開展研究工作、協助策劃研究等。此外,學術機構的研究員亦要擔當其他工作,例如撰寫計劃書、爭取研究撥款、推廣研究成果等,以及負責教學工作,培育下一代人才。

保持競爭力

學術界的研究工作會涉獵到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轉化研究,不少研究以學術討論為主。而高等教育機構提供了自由空間讓研究員自主進行不同類型的研究,從中不斷發掘新知識。因此,研究員應時刻保持好奇心,在有興趣的領域上多進行研究,豐富研究履歷。這些經驗將有助日後於不同範疇發展。積極參與國際交流是其中一個推動研究員進步的方法,研究員能夠從不同的評審機制獲得反饋和認可,同時建立國際網絡,為將來參與跨國或跨院校研究奠下基礎。倘若研究員能夠保持開明和創新的思想、時刻學習所屬領域的最新知識,再加上已累積的經驗,定能幫助他們在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在事業上締造更大優勢。

多元化發展機會

經過一輪探索後,有研究員會選擇轉至非學術界繼續研究工作。工商機構的研究工作較側重於應用和轉化研究,內容涵蓋發展研究項目、解難、開發專利、創新等。有別於學術研究,工商機構進行的研究多由外在因素帶動,例如市場需求、政策轉變等;研究主題大多由上級擬定,而非出於研究員的個人興趣。因此,研究員或能參與更多不同範疇的研究,而非專注於同一領域。由於工商機構的研究會較著重產品開發和技術應用以回應市場需求,因此這類研究需要於較短時間內完成,以符合經濟效益。

除了工商機構外,一些非政府組織、智庫或非牟利機構也會聘請研究員進行研究。近年,創新中心的發展較過去更蓬勃,政府投放的研究資金亦較以往更多,令香港研究界有更進一步的發展,尤其為科學、工程和醫學等範疇的研究人員創造了更多機會。假如研究員希望投身非學術研究,除了工商機構外,不妨留意科學園、數碼港、生產力促進局或其他政府資助機構的工作機會。

資深研究員 (年資約10年或以上)

從事研究10年或以上的資深研究員,主要在研究團隊中擔任領導角色。他們要探索新的研究方向,策劃和帶領研究團隊進行不同的研究。

在學術機構中,資深研究員會多與校內其他研究員、公司或研究中心合作,開展研究。他們的職責包括撰寫計劃書、發展研究中心、帶領跨院校大型研究、確保研究方向正確等,角色更傾向於策劃者或團隊經理。

把研究經驗應用到其他行業

當任職於學術機構的資深研究員累積到一定經驗後,有部分人會考慮轉到業界或其他研究機構工作。隨著高科技產業發展迅速,一些高科技公司或初創企業亦會聘請資深研究員從事產品開發或商業管理等工作,把知識和技術轉移到業界繼續發展。

高階職位(例如首席研究員、首席工程師、技術總監等)除了進行研究、發展技術等,也要負責設定研究、解決技術問題和開拓新市場的工作。一些資深研究員亦會受聘於實驗室、智庫、商業機構及非政府組織,就所屬範疇進行專項研究或擔任顧問工作。

由於學術界研究員從事專科研究經驗豐富,他們會較容易適應非學術界的研究工作。相反,由於非學術界的研究工作未必如學術研究般有不同的認可指標,因此非學術界的研究員較少會轉到學術界工作。

除了研究工作,一些資深研究員會選擇投身商業管理工作,將研究經驗應用到其他工作領域上。研究員背景讓他們能夠更有效地處理研究項目,作商業決策時能夠從技術角度考慮,令他們在商業管理工作上有獨特優勢。研究員若有意投身非研究相關的行業或崗位時,不妨多想想自己的經驗如何應用到新崗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