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香港研究概覽 研究個案 研究資助計劃 撥款申請小錦囊 就業發展
關於我們 香港研究概覽 研究成就 研究資助計劃 撥款申請小錦囊 就業發展
EN

「多區正向光學離焦」鏡片

世界上有3成人有近視!
這個嶄新發明或可令近視人口減少,
更得到世界發明大獎!

深近視為不少人帶來生活的困擾,嚴重者更會增加患上其他眼疾的風險。近年有香港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一款嶄新發明,不需侵入性的干預卻可以減慢兒童近視加深,部分人的近視更停止加深。這項發明更獲得世界級發明大獎,是近視兒童的福音!

繼續閱讀

項目介紹

「多區正向光學離焦」鏡片(DIMS 鏡片)
獲得多項國際殊榮、能放緩兒童近視加深的眼鏡鏡片

由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林小燕教授與科研眼科視光學講座教授、梁顯利長者健康視覺教授及學院主任杜嗣河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近年研發了「多區正向光學離焦」(Defocus Incorporated Multiple Segments,簡稱DIMS)鏡片,把近視離焦加入傳統矯視鏡片,可有效減慢學童近視加深速度達60%,更有兩成參與研究的近視學童停止近視加深。 此項新發明獲得多項國際殊榮,包括2018年「第46屆國際發明展」奪得全場總冠軍、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以及2020年「法國眼鏡展」中奪得「鏡片/隱形眼鏡」類別大獎!在介紹這款鏡片前,先一起來了解它的「威水史」吧!

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林小燕教授(左)及科研眼科視光學講座教授、梁顯利長者健康視覺教授及學院主任杜嗣河教授(右)

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林小燕教授(左)及科研眼科視光學講座教授、梁顯利長者健康視覺教授及學院主任杜嗣河教授(右)

繼續閱讀

世上第一

產品面世前,林小燕教授及杜嗣河教授的研究團隊進行了多次動物和人類的臨床試驗,以驗證其假設。他們先透過某一類動物進行試驗,再把試驗延伸至哺乳動物和人類。你知道他們首先在甚麼動物上進行試驗嗎?

鳥類 魚類 昆蟲類

正確答案:鳥類。
他們更是世界上第一隊有這一系列研究紀錄的團隊,他們最先在鳥類上驗證他們的假設,再到哺乳動物和人類!

近視小挑戰

DIMS 鏡片現已在市面發售,你知道有多少個國家或地區有售DIMS鏡片嗎?

3-5個國家或地區 超過10個國家或地區 超過30個國家或地區

正確答案:超過10個國家或地區。
超過10個國家或地區。DIMS 鏡片在多個國家與地區發售,包括中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加拿大、法國、澳洲、英國、意大利和俄羅斯等。

DIMS 鏡片

DIMS 鏡片自推出以來備受認可,你猜猜產品推出的首三年,共賣出多少鏡片?

20萬片 40萬片 128萬片

正確答案:128萬片。
自 2018 年 7 月DIMS 鏡片推出以來,首三年銷量達128萬片。

你猜猜產品推出的首三年
上 下
繼續閱讀

關於近視

近視不僅為生活帶來不便,更會影響學習和事業發展、增加跌倒或受傷機會、降低生產力和生活品質。在香港約40%的學童有近視,並在青少年時期惡化,因此當他們上到大學,近80%的學生需要佩戴眼鏡或隱形眼鏡來矯正視力。

在不少東亞和東南亞地區,在過去30年,約70%至80%的年輕人都有近視,多達20%兒童有超過600度的深近視。近期的研究顯示,近視不單是中國和東南亞人的問題。在2000年,估計有14.06億人有近視問題(佔世界人口22.9%),高度近視患者1.63億人(佔世界人口2.7%); 預計到2050年,近視患者將達47.58億人(佔世界人口的49.8%),高度近視患者則將達9.38億人(佔世界人口的9.8%)。

深近視患者患上其他眼疾的風險亦會隨之增加,例如青光眼、視網膜脫落、黃斑點病變、近視性視網膜病變和早發性白內障。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把近視定為「消除可避免的失明」全球倡議的關注項目之一。

現在就進入下一個環節,了解這個創新的研究吧!

甚麼是近視?

正常眼睛的影像能準確地聚焦在視網膜上。而近視眼睛,眼球會過長是或角膜(眼晴最前方的透明結構)弧度較彎,導致影像聚焦在視網膜的前方,以致看不清楚遠的東西。因此,近視患者看遠的景物模糊,看近的景物較清晰。

原來,我們的眼睛能夠分辨清晰和模糊的影像。而發育中的眼睛有一個自然反饋機制——眼球能自然地改變形狀,以接收清晰的影像。「近視離焦」就是把影像聚焦在視網膜的前方,眼球會為了接收清晰的影像而透過自然反饋機制縮短眼球長度,這個做法同時能向眼球發出停止過分生長的訊號。團隊在2007至2014年間的研究證實,這種近視離焦有效地抑制了多種動物(包括小雞、天竺鼠和猴子)的眼軸拉長。

研究團隊把這個發現套用到鏡片設計上,其原理是鏡片會在視網膜上製造清楚的影像,令眼鏡佩戴者享受到清晰視力之餘,同時在視網膜的前方製造模糊的離焦影像,讓眼睛自然調節眼球長度並發出抑制眼球生長的訊號,從而控制近視加深。

因此,DIMS鏡片分為兩個部分,中央光學區負責在視網膜上提供清晰視力,矯正近視及散光;圍繞著中央光學區的是近視離焦微型鏡片,負責在視網膜前方產生近視離焦,這種設計令佩戴者望向不同方向都能得到近視控制。

他們在2014年展開了為期兩年的臨床試驗,共有180名8至13歲的近視學童參加。當中半數人獲分配使用DIMS鏡片,而另一半人則使用普通單焦鏡片,每半年檢查視力一次。在兩年試驗結束後,使用DIMS鏡片的組別近視平均加深了38度,而普通鏡片組別則平均加深了93度;因此DIMS 鏡片比起普通鏡片,能有效減慢近視加深六成。另外,DIMS鏡片組別當中,有21.5%參加者沒有加深近視;而普通鏡片組別則只有7.4%人沒有加深近視。

可見透過DIMS鏡片,佩戴者不需經過侵入性干預都能有效控制近視加深,亦消除了佩戴者的年齡限制,令更多近視患者能夠受惠。

一起聽聽林小燕教授及杜嗣河教授介紹這款新發明:
*以下影片由香港理工大學提供

上 下
繼續閱讀

對我們和社會的影響

減慢年輕時期的近視加深,能有效降低日後因深近視而導致嚴重視力障礙和失明的機會。目前可以透過光學或藥物方法來控制近視,而侵入性較小的光學方法更為可取。DIMS鏡片這個創新的研究正在改變兒童近視控制的臨床實踐,長遠更會減輕個人和社會在視覺健康上的負擔。

二十年前,近視的病因是一個具爭議性的問題,要取得臨床成功更要碰運氣。通過林小燕教授及杜嗣河教授團隊的努力,他們成功驗證了眼睛生長對視覺控制的假設。這個研究有著不同層面的突破和影響,點選下列關鍵字逐一了解吧!

世上第一

林小燕教授及杜嗣河教授的研究團隊透過鳥類到哺乳動物再到人類進行臨床試驗,以驗證其假設,他們是世界上第一隊有這系列研究紀錄的團隊。

>10個國家與地區

DIMS 鏡片在多個國家與地區發售,包括中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加拿大、法國、澳洲、英國、意大利和俄羅斯等,未來會在世界更多地方上市。

>25個合作機構

研究團隊提出同時進行視力矯正和近視離焦以控制近視,這個原則已被近視研究領域廣泛採納,並已經與超過25個研究機構展開合作。他們的鏡片在臨床上獲得高度評價,亦影響著臨床實踐。

>75,000從業員

自2018年夏季推出DIMS鏡片以來,研究團隊及其商業合作夥伴已在本地與世界各國舉辦了逾3,700場研討會、工作坊和講座,吸引了超過75,000名業界人士參與。預計新加坡、馬來西亞和韓國等亞洲國家將對鏡片有大量需求。

>128萬片

自 2018 年 7 月DIMS 鏡片推出以來,首三年銷量達128萬片。

非入侵性干預

兒童至青少年為眼球發育階段,近視加深速度會特別快,此時期正正是治療近視加深的黃金時期。比起使用眼藥水或角膜矯正術等方法,由於DIMS鏡片是非侵入性干預,佩戴者沒有年齡限制,可以直接惠及年輕的學童,減慢他們的近視加深。

研究團隊預計,很多近視兒童長大後將不再患有深近視,亦不會因深近視而導致視力受損或失明,能降低患上其他眼疾的風險,和減輕因眼疾而帶來的經濟負擔,將為他們的一生帶來好處。

減輕社會負擔

在老齡化人口中,近視的流行會為本來已十分緊張的公共醫療服務帶來更大負擔。近視會為社會帶來額外開支,例如近視矯正費用、公共眼科服務開支、視光師和眼科醫生培訓開支、照顧視障者的社福開支、因視力障礙而發生意外或喪失生產力的經濟損失等等。因此,預防深近視將減少近視相關的視障人數,長遠減輕公共醫療系統的負擔。

繼續閱讀
上 下
繼續閱讀

熱愛工作、相信自己是我們的主要動力。儘管有許多起起落落,我們仍然堅定不移地向目標進發,實現夢想。

林小燕教授給年輕研究員的寄語